2012年6月18日 星期一

Mobile Apps如何正確運用'社交媒體'(Social Media)?

Mobile Apps如何正確運用'社交媒體'(Social Media)?

有很手機開發商(Apps Developers)認為, 只在Apps上加上Facebook / Twitter 元素, 讓用家可以在Facebook 或 Twitter上分享(有時還是強迫性的Spam Wall), 那就是運用了Social Media.

大錯特錯.
這根本只是強迫性的洗版行為, 你會期望這個用家的朋友真的會看嗎? 如果你不停的說, 但對方根本沒有在聽, 你算是在說話嗎?

我想大家都曾在Facebook上看到過,"快來參加XXX吧! 有500分獎賞呵!", 然後下面就有一個不知名的, 很長的很長的url. 你們都有按過下去嗎? 我猜95%以上的人都會說沒有, 因為一看就知道這個spam message就是廣告. 久而久之, 所有人腦中就自動不會看這些spam message, 所以這種老套的行銷行為跟本行不通!

試想想你為什麼想別人在他的wall上面去提及你的產品
理由只得一個, 就是想他的朋友看得到. 但人跟豬的其中一個分別就是人會選擇東西來吃, 不會你口味的東西你不會放進口. 如果你真的想有效率地做sharing, 你可以參考以下方法,

1. '朋友圈'分折 
先分析這個用家的行為模式, 從別人在他的wall上的留言或他給別人的留言中, 得出一個'朋友圈'的結論, 從而deliver一個適合這個'朋友圈'看的message.比方說, 如果得出結論他是一個攝影發燒友, 而他的朋友圈也是攝影愛好者, 所以我會把這個Facebook Sharing (不論強迫或否, 這個後話) 計設成' 攝影高手現身吧! 我們送你20-35/ 2.8D廣角鏡!'. 重點包括, 你要用他們關心的'語言'去使他們認為這是切身問題, 什麼送500分獎賞跟本和他沒關係. 還有, 基本上你可以不用提你的app 的名字, 那也是他們跟本不會在意的. 只要他們按下了url去了解, 你已經成功了.

2.把這個sharing 設計成有用的ID
如果你的app是可以給用家和用家之間互動的話, 這個sharing message就變得異常有意義了. 記得前年NAVAR推出的LINE嗎? 那時候幾天幾夜我的facebook裡都是朋友自覺性的分享一個個人的QR code, 用LINE去照一照就可以加為朋友. 重點在於, 這個QR code 是個人的象徵, 
而我不分享的話, 好像別人就加不到我! 這個幻覺設計得既聰明又實用.

自iOS 6公佈, 就宣佈了會和Facebook 做整合, 相信未來Apps 在Facebook上分享的情況會愈來愈多. 對開發商來說這代表Apple也開始關注Apps使用者怎樣和身邊的朋友作互動, 我相信未來的Apps trends 也會圍繞著這個社交元素, 是時候思考一下我們還可以怎樣好好把握, 跟著黨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